牙仙和隔壁姐姐

*没发生过,都是我瞎扯的



蔓青子在六岁那年掉了第一颗牙。是她自己拔下来的,没有喊痛,没有喊阿婆①,她捧着自己的乳牙,不知道怎么办。她用水去洗,冰凉的水冲过牙齿,她差点没拿稳让牙齿掉下下水道,这时有人在外面敲门。

小孩子身高不够,站在板凳上才够得着洗手台,听见敲门声,蔓青子关了水,扶着墙跳下板凳,手里还攥着那颗牙。踮着脚开门,隔壁的姐姐提着草莓来站在外面。

自记事起蔓青子就和这个姐姐认识了,蔓青子叫她小鱼,却很少叫她小鱼姐姐,小鱼也没说过这个,蔓青子就跟在她后面喊小鱼小鱼小鱼。六七岁的孩子还没开始长个儿,两个人一般高,有时遇到衣服打折,蔓青子的爸爸会买两件,送一件给小鱼。两个人扎着一样的马尾,有时父母都会叫错,只有阿婆永远会在两个造型一样的女孩中拎出蔓青子。

小鱼先朝屋里喊了一声奶奶好,然后把手里的草莓递给蔓青子,说:"我们今天去摘了草莓,我来给你吃。"蔓青子用空着的手提着草莓,放在茶几上。电视上在放《活佛济公》,阿婆转头看向小鱼,笑着说:"小鱼来啦?你们今天去摘草莓了啊?"说完阿婆站起来,提着草莓去厨房。

"小鱼,我也掉牙了。"蔓青子展开手掌,露出掌心的乳牙,把牙齿呲出来,右边的门牙空了一个位置,说话还会漏风。

"第一个吗?我的掉到肚子里去了。"小鱼捏着蔓青子的牙齿看,她比蔓青子大一岁,去年就开始换牙了,但他们家没有那么多仪式感,掉了就掉了。

阿婆端着草莓出来,水珠还没干,沾在草莓上折射太阳的光。这盆草莓还挺大的,阿婆尝了一个,说:"这个还挺甜的。"然后蔓青子把牙齿给奶奶看,奶奶看看那个空位 ,把牙齿丢在了床底下。蔓青子问阿婆为什么,小鱼把草莓嚼得沙沙响。

"祖祖②说,上排的牙齿掉了要扔到床底下,下排的牙齿掉了要扔到屋顶上,牙仙才会保佑你的牙长得整整齐齐。"



后来小鱼去了北方,蔓青子去了江南,说近不近  说远不远。两个人变得很少交流,总是打了一行字,再全部删掉。

夜晚蔓青子的智齿开始生长 ,从牙肉里钻出来,挤进最后的缝隙。当年阿婆说方法保佑了蔓青子,牙齿长得还算整齐,但牙仙没有抑制蔓青子智齿的生长,使得蔓青子牙痛了一个下午。她路过水果店,牛奶草莓被封好摆在货架上,蔓青子揉揉自己的牙,往家里走。

不得不说止痛药是有效的,一片能管挺久。这天晚上蔓青子突然接到来自小鱼的电话,两个人侃天侃地,到后面止痛药失效,蔓青子突然减慢语速,像一个老太太。

"怎么了?"十一月的北京吹着冷风,小鱼坐在寝室,暖气片尽职尽责地工作,她突然想到,上海没有暖气,蔓青子很怕冷。

"没事儿,"蔓青子拉开抽屉,在一堆药里面扒拉出布洛芬掰一粒吃了,含糊不清地说话,"智齿突然又在痛,我以为它早在十四岁就没事了,牙仙子也不保佑我。"

小鱼握着手机,手指在桌上一点一点,听蔓青子用老太太语速跟她叽哩呱啦地讲。

第二天蔓青子突然病倒了,她没住宿舍,在学校附近租的房,和一个同学合租。这时同学也不知道去哪儿了,也许是和男朋友去约会了,蔓青子下午有课,只能爬起来找药吃。

在抽屉翻半天也没找到退烧药,布洛芬也空了,也许是昨天吃完了没注意。蔓青子只好出门买药,回到家揉揉三叉神经,翻出体温计量体温。

蔓青子坐在沙发里昏昏沉沉,门被敲响时她正对着阳光艰难地看温度,——家里没有电子体温计。38.9℃,差一点点高烧,蔓青子边收体温计边往门口去,拉开门,首先看到的是小鱼那条红围巾。

我他妈烧糊涂了?蔓青子靠着门框,脑子里全是糨糊,她甚至想伸手去抓红围巾,手还没伸,她听见小鱼说:"你发烧了?"

蔓青子这才反应过来两个人还站在门外,把小鱼请进客厅,蔓青子给小鱼倒杯温水,就瘫在沙发上吃退烧药。

"你怎么来了?"蔓青子因为发烧眼底一片红,右脸因为智齿还肿起来一点点,小鱼用手背贴着她的额头,回答道:"来看看你。"

来看看你,蔓青子突然有点想哭。

——

①:阿婆是奶奶,我喊奶奶为阿婆。

②:奶奶的爸爸。

——

本来是一时兴起,结果没想到写了这么多,我长智齿,前几年冬天会痛。第一颗牙去了床底是真的,不过是被爷爷甩的,那时我还没反应过来。我的表妹也没喊过我姐姐,只喊我的小名,说话漏风是真的,我电子琴老师还趁我换牙期喊我读绕口令,还笑我。

祝大家没有病痛,永远健康。


评论(2)
热度(4)

© zyang_111 | Powered by LOFTER